红蝴蝶 - 黎耀祥

剧评:《巾帼枭雄之义海豪情》

古语云,巾帼不让须眉;民国金天翮更是如此说道:“天下兴亡,匹夫有责,匹妇也有责焉。”情義二字,并非独男子所有之物,试问古往今来,“遣妾一身安社稷”,类王昭君出塞之辈何止一人?世人多有说女子柔情似水,惹人怜爱,却不知道那些敢于挑战世俗教规的女子身上那股英气潇洒,风彩不亚于世间任何男子。

剧开头的时候是民国初期,郑九妹以一身红色西装登场,令她的两位弟弟如临大敌,原来她是广州最大的黑帮“东泰公司”当家人郑朗军与原配所生的长女,郑朗军的两个儿子是与后来发迹后娶的妻子所生。郑朗军本来出身草莽,但是多年江湖拼杀,最终创立东泰公司,成为广州最大的龙头大哥。

郑九妹城府颇深,工于心计,好争权夺位,更兼其精明能干,足智多谋,为父亲郑朗军将生意打理得井井有条,蒸蒸日上,因此深得其父欢心,东泰上下无人不敬其一声九姑娘,将她的两个弟弟都比了下去。为了打压自己的竞争对手,无论是弟弟、姑姑还是外人,郑九妹不惜以自己性命设下连环计,无论处境再怎么凶险,她每次都会化险为夷,成功战胜对手。


剧看到快一半,我都以为这是一部豪门恩怨纠葛,结果内里大有隐情:因为幼时遭人拐卖,九姑娘亲眼目睹人们为了吸食鸦片倾家荡产,家破人亡,一生尽毁,所以她在被家人寻回后,决心用尽一切方法向上爬,直到完全获得其父亲的信任,掌管大权,然后就可以一把火将广州所有的鸦片都烧光。

她痛恨鸦片,痛恨那些吸食鸦片倾家荡产的人,痛恨侵华的日本人,痛恨这个病入膏荒但又无法自救的社会,但是又因为自己的亲生父亲是贩卖鸦片的人,她不得不处心积虑地去用贪慕权位来掩饰自己的真正意图。明明是为了销毁鸦片,却要装作若无其事的样子贩卖鸦片,被人骂毒枭、汉奸卖国贼,几番荣辱沉浮,“忍常人所不能忍,受常人所不能受”,实在无愧于巾帼枭雄之誉。

鸦片烧光了,日本人又来了,战争一打就是八年。且看她剑眉飒爽,一颦一笑间毫无忸怩作态,周旋在各种路人马间力挽狂澜,却无人知晓那张冷心冷面底下埋藏着一颗赤子之心。正如她常说的一句话,“九姑娘拼了一辈子,拼习惯了。”抗日战争时期,她为了保护家人,救出那些要送去东北的无辜孩童,与日本人共过事被骂汉奸,也进过集中营,上瘾过鸦片;熬过了内战,她被迫流亡海外,与心爱之人分隔三十年之久;最终苍天不负有情人,在暮年之际,她与所爱之人重逢,共渡了几年时光,最后她没有遗憾地溘然长逝了。

万幸的是,九姑娘还有刘醒。国恨家仇,乱世之际,风云诡谲,郑九妹有幸遇见刘醒,他们能一起同生共死,历经颠沛流离,一同安度晚年,已是她这跌宕起伏的一生中最明亮的一笔色彩。

潜包祸谋,摧撓栋梁,除灭忠正,是为枭雄。自古女子活得不容易,况乎乱世?逢逆境而不卑不亢,不自怜身世,而是毅然选择与这个世道斗争到底,饱经挫折,其志仍不为磨灭,刚折不屈,这样的女子,其美不在风情,而在于风骨。

天若有情天亦老,人间正道是沧桑。祝愿这世间所有勇于向命运挑战的女子都能化茧成蝶,因为你们都值得被命运善待。

评论
热度 ( 11 )

© 一曲微茫 | Powered by LOFTER